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创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大学生的求职误区

【来源:数学与计算机系 | 发布日期:2014-09-09 | 点击量:

找工作难,找到满意的工作更难!”面临毕业的大学生如此感叹,由于世界经济的不景气学生就业越来越难。

找工作难,有多方面的原因:经济、制度、社会、企业、学校,但有时自己才是最大的原因。如果走进了求职的误区,就找不到事业发展的方向。可是你想过吗:对你目前的状况来说,什么样的工作才是适合你的工作?怎样才能获得一份满意的工作?

兵法有言“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艰辛的求职路上,认识自己与了解您向往的工作单位同样重要;在设计一个辉煌远大的理想彼岸之前,先理智地为自己确定一个现实的求职目标吧。也许如何确定求职目标,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但我们希望您在求职路上走好,切莫陷入求职误区。

误区一:自我期望值过高。

沈小姐到工作已经两年了,她本来在一家合资企业找到一份文员的工作,但是她认为这是一个高中生就能胜任的位置,如果让她屈驾于此岂不是“浪费人才”?于是,一个月不到就主动拜拜了。后来几经辗转,她凭着“丰富的理论知识”在一家台资找到份做行政主管的“美差”,但由于没有外资企业的实际管理经验,许多工作难以顺利开展,试用期一到就被老板炒“鱿鱼”了。

大学生刚出校门,都有点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不少学生自认为学识虽算不上渊博,但凭着几十年的积累加上领悟能力应付工作,问题还不是太大。而企业却觉得大学生的实践经验欠缺又比较傲气,需要先到一线上锻炼,踏实下来,有一定的基层经验,发展起来才会更好。于是大学生在择业时就经常出现了“高不成,低不就”的现象。其实根基不稳的楼阁,早晚会倒的,要想有一个大的发展,就不能把目光只放在眼前。就像巴纳斯一样,如果在他是街头流浪汉的时候要求和爱迪生合做结果可想而知,可巴纳斯却先从爱迪生公司的工人开始干起,不断努力,最后终于成为爱迪生的唯一合伙人。所以对正在找工作的学生来说,不要自我期望值过高,要客观的认识自己目前的能力。

误区二:要求的太多

许多大学生过多的考虑物质条件,不但要求月薪高,职位高,生活好,还讲究住房、奖金等林林总总的物质享受,如果用人单位稍不满足他们的要求,他们便潇洒地“移情别恋”。一位企业老总说:“企业竞争也是人才竞争,我们公司急需几个具有经济管理人才的大学生。可是他们动辄讲待遇,还没做过什么呢,眼光就这么高,我还敢用他们吗?”

在我们中国文化里讲究阴阳平衡,一旦得失不符,这种平衡就会被打破,要么有新的东西来补充重新达到平衡、要么这种关系将不复存在。工作同样如此。许多公司的经理说:公司里各种各样的物质条件都在那儿摆着,我们欢迎有能力的人来拿。太多的学生只想跟企业要求什么,却极少考虑自己能给企业什么。大学生,你想过吗:你要求的和目前能付出的是不是匹配?

误区三:迷恋著名企业

有相当一部分大学生认为,到那些著名企业去干,能更充分发挥出自己的聪明才智,会更有前途。因为大型企业具备较为完善实现人生价值的物质和精神条件,机遇多,福利好,有成型的企业文化和良好的工作氛围,而小企业只有那么几十号人,资金不雄厚,更谈不上什么发展前途了。其实,大多数的著名企业里人才济济,竞争十分激烈,而一般的小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如饥似渴,事实上,近年著名企业里的大学生“大材小用”,而小企业却多“小材大用”。其实,发展的路有许多条,大家趋之若骛的不一定是适合自己的,不管在大企业里,还是在小企业里,找到属于自己的路,只要有真才识学,脚踏实地,同样能干出一番事业。

误区四:追求热门职业

曾经金融、贸易、会计这些大学生追求的热门一再降温,通信、电子现在却挤破了门,十年河东十年河西,谁知道下个十年又会兴起什么专业?周围的环境、媒体是我们的一个可参考信息源,但不要受他们的干扰太大,迷失了自己。有句话叫“没有不合格的只有不合适的”,如果让一个喜欢创新、思路非常跳跃的人来做律师就不如去做开发、设计的前途更大;而让一个做事认真、有计划、有条理,考虑问题逻辑性非常强的人做律师会比他做开发更加得心应手。所以,拨开迷雾、认清自己,有时大家都上的那辆车,不一定能载你达到你的目的地。

大学毕业生的择业误区,是多方面原因形成的,但也有许多误区是个人造成的,如果注意是可以避免的。从大学生角度来讲,真正了解自己,调整好心态,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