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创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29 |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教学厅函〔2022〕3号)精神,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全面落实校、院两级“一把手”工程,为我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决定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行动主题

用人单位大走访 全员联动促就业

二、行动时间

2022年5月—8月

三、参与对象

学校领导及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

四、行动形式

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采用实地走访、视频会议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五、行动目标

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学校领导及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带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全员、全方位抓就业的工作氛围。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既立足当前,为2022届高校毕业生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又着眼长远,构建我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的就业工作机制,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六、行动内容

(一)广泛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

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就业领域。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等校级领导及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结合学校人才培养和学院专业建设情况走访用人单位,主动联系与专业关联的行业企业,广泛建立校企合作基地,积极拓展新兴就业空间,原则上学校领导走访企业不少于50家,开拓新用人单位不少于50家;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走访企业不少于15家,开拓新用人单位不少于5家。通过走访,加强与原有合作单位的深度沟通,巩固已有就业市场的稳定性;新建一批毕业生就业实习实践基地,为毕业生创造更多实习和就业机会;邀请一批吸纳毕业生稳定就业的优质企业和单位到学校进行毕业生招聘,努力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提供更多优质和精准的就业服务。

(二)深入开展社会需求调查

通过走访,了解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在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的要求,共同查找我校学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就业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短板,采纳用人单位的意见建议,为我校学科专业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招生计划安排和就业指导服务提供依据,不断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不断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三)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

通过走访,深入了解毕业生的工作情况、生活情况和发展情况,体现学校的关心关怀,增强他们扎根基层、无私奉献、报效祖国的信心;认真听取毕业生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就业指导服务的方式方法。深入了解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的满意度,以及在思想道德品质、职业素养、专业能力等方面的反馈意见,推动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将开展专项行动纳入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整体部署,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为成员,统筹推进此项工作。各二级学院制定行动方案,压实主体责任,组织发动全院教职工积极参与,同时也可邀请联系校领导参加,把就业工作与“三全育人”紧密结合起来,全员发力,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

(二)务求工作实效

以开拓增量岗位、促进毕业生就业为核心,创新行动方式,完成量化指标,严禁走过场、搞形式。建立台账,及时汇总,多方联动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各学院走访情况及时上报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

(三)建立长效机制

与合作单位建立日常联系互访机制,及时沟通信息,建立用人单位需求台账,找准学校与用人单位合作切入点,实现互惠共赢、共同发展。

附件:1.学院走访企业信息表

2.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成果

附件1

____学院走访企业信息表

单 位名 称

单位所在地区

单 位

联系人

姓 名

单 位

联系人

职 务

单 位

联系人电 话

单位登记注册类 型

所属行业

单位员工规模

本院与用人单位相关的学科专 业

本院毕业生在该单位就业情况

学 院

联系人














































































填写备注:

1、单位所在地区:XX省(区、市)XX市XX县(区)。

2、单位登记注册类型: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国有企业、集体企业、民营企业、三资企业、其他。

3、所属行业: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采矿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国际组织,军队。

4、单位员工规模:1-49人,50=99人,100-499人,500-999人,1000-4999人,5000人以上。

附件2

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成果

(一)

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

1.被访单位是否招聘过本校毕业生?(是\否)

2.走访前,被访单位来本校开展校园招聘情况(含线上)

①招聘本校2021届毕业生人数

②已来校招聘2022届毕业生,已提供岗位XX个。

③无来校招聘计划。

3.走访后,被访单位来本校开展校园招聘情况(含线上)

①此前已来校招聘2022届毕业生,现新增岗位XX个。

②此前无来校招聘计划,现计划来校招聘,提供岗位XX个。

③暂无来校招聘计划。

4.走访前,被访单位与本校签订实习实践基地情况

①已签订。每年接纳实习生XX人。

②无签订计划。

5.走访后,被访单位与本校签订实习实践基地情况

①新签订。每年拟接纳实习生XX人。

②未签订,已达成合作意向。

③没有达成合作意向。

(二)

用人单位需求调查

1.被访单位未来2年校园招聘人才需求形势

大幅减少

适度减少

保持现状

适度增加

大幅增加

1

2

3

4

5

2.被访单位急需招聘毕业生的专业需求情况

专科专业

专业



本科专业

专业1

专业2

专业3

(三)

走访的其他成果

达成合作内容

(200字以内)

(四)

新闻宣传

专项行动新闻链接









(此表于走访结束三天内发到就业指导中心邮箱:bdxyjy@b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