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范认证 > 正文

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解读:支持条件——设施保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6-07 | 点击量:

教育教学设施满足师范生培养要求。建有中学教育专业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平台,满足“三字一话”、微格教学、实验教学等实践教学需要。信息化教育设施能够适应师范生信息素养培养要求。建有教育教学设施管理、维护、更新和共享机制,方便师范生使用。

内涵解读

教学设施是保障人才培养活动顺利进行和毕业要求达成的物质条件,包括专业用于师范生培养的学科教学实验室、教学技能实训设施、信息化教学设施等。该指标要求学校重视师范生教学技能与能力培养必须借助的硬件设施建设,使师范生能够在良好的实训环境中,获得实际运用教学技能的体验,并能够进行反复练习。

考察要点

1.能够以中学教师职业能力养成为目标,按照毕业要求达成的需要,研讨并制定中学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平台和信息化教育教学设施建设的规划和方案。

2.中学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平台和信息化教育教学设施的建设情况,包括各类实验室和信息化教育教学设施的场地布局、设备配备及更新等情况。

3.中学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平台和信息化教育教学设施的日常管理、设备维护、实训内容与课程方案的对接、设备更新与共享、学生使用情况等。

4.建立中学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平台与信息化教育教学设施对中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支持与保障效能的评价机制。

佐证材料

1.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平台基本配置和维护、使用管理制度,开放使用记录等相关材料。

2.信息化教育设施基本情况和管理制度,开放使用记录等相关材料。

3.各实验、实训室的设施设备资产登记、管理制度,开放使用记录等相关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