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范认证 > 正文

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解读:支持条件——资源保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6-07 | 点击量:

专业教学资源满足师范生培养需要,数字化教学资源较为丰富,使用率较高。生均教育类纸质图书不少于30册。建有中学教材资源库和优秀中学教育教学案例库,其中现行中学课程标准和教材每6名实习生不少于1套。

内涵解读

资源保障是对人才培养顺利进行和毕业要求达成的物质保障,包括教材、案例、影视、图片、课件等。该指标要求学校根据中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需要,建足配齐教学资源,为师范生的专业教育和自主学习提供教育资源支持,支撑课程教学和教育实践的开展。

考察要点

1.专业应建立教学资源建设的管理规章制度,建立促进教学资源开放使用的规章制度。

2.专业应具有丰富的课程教学资源,具有一定数量的数字化课程资源;建有中学教材资源库和优秀中学教育教学案例库;教育类纸质图书生均拥有量和现行中学课程标准、教材数量符合认证标准要求。各类教学资源向专业课程教学和师范生自主学习开放。

3.专业能够经常向学生了解教学资源使用需求,提高教学资源建设的数量和质量。

佐证材料

1.现有各类教学资源和数字化资源情况和管理制度等相关材料。

2.现有生均图书、教育类纸质图书、课程标准和教材统计表和使用情况等相关材料。

3.教材资源库和优秀中学教育教学案例库的设备设施、资源配置与管理使用情况等相关材料。

4.中学教育相关专业学生必读书目、选读书目以及其阅读指导和相关考核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