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范认证 > 正文

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解读:质量保障——保障体系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6-07 | 点击量:

建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各主要教学环节有明确的质量要求。质量保障目标清晰,任务明确,机构健全,责任到人,能够有效支持毕业要求达成。

内涵解读

质量保障体系包括质量保障组织架构、质量保障目标体系、质量保障实施过程三个部分,是保障人才培养各分支系统协同运行、达成毕业要求、实现专业培养目标的管理机制。本指标要求专业重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能够建立覆盖各主要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能够从管理目标、管理任务、管理机构、管理责任等方面,有效保证人才培养教学任务的完成。

考察要点

1.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达成的要求,制定包含课程、毕业要求、培养目标三级质量管理的完整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方案,明确各主要教学环节的具体质量要求。

2.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有序,质量要求落实到位,各项管理措施切实可行。

3.能够对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作及各项质量要求落实情况进行自我评价、督导评价和学生评价等。

佐证材料

1.专业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有关文件、质量监控组织机构与人员情况等资料。

2.专业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管理制度措施以及落实情况等相关材料。

3.对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和教学管理制度实施效果的多方评价相关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