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范认证 > 正文

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解读:质量保障——内部监控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6-07 | 点击量:

建立教学过程质量常态化监控机制,定期对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实施监控与评价,保障毕业要求达成。

内涵解读

内部监控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有效支撑毕业要求的达成和培养目标的实现。本指标要求专业围绕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教育实践等主要教学环节,建立覆盖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全过程的教学质量常态化监控机制;

通过采取自主教学检查、评价与反馈、结果分析与自觉改进等方式,定期对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实施监控与评价,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考察要点

1.按照内部常态化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要求,论证和设计专业质量标准,建立质量管理制度,保障毕业要求达成。

2.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得到落实,所采取的具体管理和监控措施较为有效。有较为完善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和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建立了高水平教学督导队伍和完善的评教评学制度,运行较好。

3.有对课程质量监控和毕业生质量达标的自我评价、学生评价,以及改进教学措施的实际效果。定期围绕人才培养工作进行自我评估,包括课程评估、专业评估和学校二级机构评估等,评价内部质量监控正常运转并有效。

佐证材料

1.专业评教评学制度及有关过程性资料。

2.体现专业教学督导队伍工作情况的相关资料。

3.反映人才培养工作自我评估及质量改进的相关记录材料。

4.反映涵盖教学过程主要环节的常态质量监控机制的相关文件、制度和措施等材料。

5.体现毕业要求达成与否和每门课程、每个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要求对应情况的相关资料。

6.学校及专业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