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范认证 > 正文

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解读:质量保障——外部评价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6-07 | 点击量:

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以及基础教育机构、教育行政部门等利益相关方参与的社会评价机制,对培养目标的达成度进行定期评价。

内涵解读

外部评价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必要环节,对毕业要求达成和培养目标实现产生重要影响。本指标要求专业重视人才培养质量的社会评价,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全面、深入、准确地了解毕业生履职情况;定期邀请中学、教育行政部门等利益相关方对毕业生质量进行客观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有效改进课程教学工作,使专业人才培养与中学教育发展形成良好的契合度。

考察要点

1.建立了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通过毕业生跟踪调查了解人才培养质量,发现问题,促进专业及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2.注重邀请用人单位等利益相关方定期开展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工作。跟踪评价机制已经形成固定做法,并稳定地扩大覆盖面,其结果能够进入教学质量持续改进的良性循环。

3.建立了中学、教育行政部门等利益相关方参与的社会评价机制,对培养目标的达成度进行定期评价,外部评价对于教学改进有实际效果。

佐证材料

1.近 3 年中学、教育行政部门等利益相关方参与评价人才培养质量的相关资料。

2.毕业生入职后 3—5 年职业发展状况分析、近 3 年毕业生跟踪调查分析研究报告。

3.外部评价促进专业调整和教学改革的相关资料。

4.用人单位(学校、行政主管部门)满意度调查资料、汇总表。

5.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相关资料。包括毕业生跟踪反馈调查方案、毕业生跟踪改进措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