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范认证 > 正文

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解读:质量保障——持续改进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6-07 | 点击量:

定期对校内外的评价结果进行综合分析,有效使用分析结果,推动师范生培养质量持续改进和提高。

内涵解读

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有赖于人才培养过程的持续改进。该指标要求校院两级要采用多种方法对专业进行内部评价与外部评价,对校内外评价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并将结果用于师范生培养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高。课程目标评价的结果要用于改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评办法;毕业要求评价的结果要用于课程体系的修订,师资及教学资源的配置;培养目标评价的结果要用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的修订与完善。学校有组织机构负责质量监控,定期对校内外的评价结果进行综合分析,使改进工作得以落实,使质量保障体系能够完整有效运行,形成质量保障的长效运行机制。

考察要点

1.学校有组织机构负责质量监控,定期对校内外的评价结果进行综合分析,使改进工作得以落实,使质量保障体系能够完整有效运行,形成质量保障的长效运行机制。

2.建立校内基本教学状态信息库,并定期更新教学状态信息。把常态监控的信息和自我评估搜集到的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并将结果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与教师,促使教学工作持续改进,师范生培养质量持续提高。

3.注重专业招生、培养过程、毕业生质量的全程管理与持续改进,开展自我监控和质量评估,支持面向全体学生的毕业要求的达成。

佐证材料

1.校内基本教学状态信息库。

2.校内外评价实施情况及其评价结果综合分析报告等相关材料。

3.年度专业质量分析报告及持续改进的其他佐证材料。

4.反映专业招生、培养过程、毕业生质量全程管理与持续改进的材料。

5.反映评价促进教学工作持续改进及其效果的相关资料。

6.反映学校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信息反馈机制的相关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