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范认证 > 正文

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解读:学生发展——生源质量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6-07 | 点击量:

建立有效的制度措施,能够吸引志愿从教、素质良好的生源。

内涵解读

良好的生源质量是师范生培养质量和毕业要求达成的基础,如何让素质良好的生源从事师范学习并充实教师队伍是关系到整个基础教育质量的重要课题。提高生源质量,既要靠教师职业吸引力和学校的品牌影响力,也要靠制度措施的保障。本指标要求以培养合格中学教师为目标,按照《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的要求把好生源质量关,使招收的新生具有明确的从教意愿,适合中学教师职业需要的基本品德素养、知识水平、表达能力和心理素质等;积极推动师范生招生录取方式的改革,建立高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和面试等多方式结合的综合评价招生录取制度,切实保障生源质量。

考察要点

1.专业对生源质量有明确的说明,并采取针对性措施吸引生源。专业推进综合评价录取改革,深入探索提前自主招生、大类招生二次选拔、增加面试考核环节、公费定向招生、乐意从教的非师范类专业学生向师范类专业流动等招生录取机制,选拔志愿从教、素质良好的适教、乐教的生源攻读本专业。

2.专业近年生源的实际状况能证明生源质量提高情况:生源质量良好,师范生均有明确的从教意愿和较好的综合素养。师范生录取分数处于本地区同层次高校前列。新生高考成绩、学业水平测试等级、体质健康状况、综合素质评价以及第一志愿占比和报到率较高。

佐证材料

1.新生录取类材料。近 3 年新生录取分数线、报到率、第一志愿报考率等统计分析。近 3 年录取新生的笔试成绩、面试成绩、综合评价成绩及录取志愿情况一览表。近 3 年新生心理素质测试、笔试及面试试题资料。

2.招生政策类资料。本专业推进综合性评价录取改革方案及近 3 年录取办法等资料。近 3 年专业招生宣传工作总结等相关资料。与学生签订的公费定向招生培养协议等原始资料。

3.专业流动类材料。近 3 年本专业流动(流入、流出)的花名册及数据分析。

4.特色性举措材料。其他反映专业招生举措及有吸引力的培养举措等特色性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