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范认证 > 正文

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解读:学生发展——成长指导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6-07 | 点击量:

建立师范生指导与服务体系,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能够适 时为师范生提供生活指导、学习指导、职业生涯指导、就业创业指导、心理健康指导等,满足师范生成长需求。

内涵解读

人才培养是全方位的工作,成长指导对于落实毕业要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至关重要。该指标要求学校应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生活指导、学习指导、职业生涯指导、就业创业指导和心理健康指导等为一体的师范生指导与服务体系,并将之纳入整体的人才培养体系中;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用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堂这个教学主渠道,并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通过全体教师和管理人员、服务人员的共同努力,形成全面、全程、全员育人的大环境。

考察要点

1.建立了师范生指导与服务体系,按国家规定配备班主任、学生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负责对学生进行相应的指导,包括面上的工作和应对特定问题两个层面,其工作职责与方式为学生了解,并有足够的实例表明整个机制运转正常。

2.有证据证明,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形成协同效应,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和道德品质好。

3.有全面、全程、全员育人相关制度,采取措施鼓励全体教师和管理人员、服务人员参与学生指导,关爱学生,形成服务全体学生的交流沟通机制,及时应对学生生活和学习上出现的问题,无重要工作疏忽和责任事故。

4.能够适时为学生提供思想政治指导、生活指导、学习指导、职业生涯指导、就业创业指导、心理健康指导等,制定针对性较强的薄弱学生帮扶计划,满足学生成长需求,学生满意度较高。

佐证材料

1.学生发展成果类:

(1)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成果。

(2)学生心理健康普查与筛选分析报告。

(3)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相关课程学习成绩及学习产出材料。

(4)薄弱学生帮扶的相关材料。

2.政策支持类:

(1)学生指导与服务体系建立和运行情况的相关材料。

(2)按国家规定配备班主任、学生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情况。

(3)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相关课程开设情况,以及学生服务中心、就业指导中心、创新创业学院与心理咨询室建设情况。

(4)为学生提供思想政治指导、生活指导、学习指导、职业生涯指导、就业创业指导、心理健康指导等服务的相关材料。

(5)学生指导服务满意度测评及近 3 年学生指导服务工作责任事故认定情况。

(6)学生工作系统以外的学生指导机制工作情况与成效等其他特色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