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范认证 > 正文

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解读:学生发展——学业检测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6-07 | 点击量:

建立形成性评价机制,监测师范生的学习进展情况,保证师范生在毕业时达到毕业要求。

内涵解读

学业监测是对学生学习进展情况的监测与评价,其目的是通过规范指导学生发展过程与结果,支撑毕业要求的达成。该指标要求专业要建立以形成性评价为重点师范生综合学习评价机制;通过学业监测的正常运行发现问题,把握学生的学习状态,形成预警机制;建立学生学习的成长档案,帮扶弱势学生,对学生进行课程学习指导、实践学习指导和研究性学习指导,保证师范生在毕业时达到毕业要求。

考察要点

1.专业制定了学生学业发展水平测评标准和师范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建立了以形成性评价为重点的师范生综合学习评价机制,采用过程评价、多元评价和综合评价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客观、公平、公正的学业水平评价和师范生综合素质评价。

2.有学生学业发展测评实施办法和学生个人发展档案,专业对不同来源信息进行综合分析,根据学业监测情况进行反馈,对可能达不到毕业要求的同学发出预警并给予指导。

3.加强对课堂教学、实验实习、自习、毕业论文、考分考纪等环节的监测,学业监测综合分析信息能传递到教研组、教师及班主任,以规章制度、组织保障等有效措施实施课程学习指导、实践学习指导和研究性学习指导,帮扶弱势学生,促进学风建设。

4.有明确的学分认定规定,有规范的认定过程,并严格执行,且认定方式足以反映学生在相关方面达到了毕业要求。

5.师范生综合素质全面,思想道德素质、法律素质、科学素质、文化素质、心理素质、技能素质、身体素质等方面发展良好。

佐证材料

1.学生发展成果类:

(1)近年来学生的学业状况。各门课程的成绩册,试卷分析,整体学业分析材料。

(2)学生个人发展档案等相关资料。

(3)兼顾毕业要求与教师资格考试要求的师范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等档案资料。

(4)弱势学生帮扶资料。

(5)师范生课程学习指导、实践学习指导和研究性学习指导相关材料。

2.政策支持类:

(1)学生学业监测评价体系与实施办法等相关材料。

(2)学生学业水平测评标准和综合素质评价方案等相关材料。

(3)学分认定规定及学业预警等相关资料。

(4)针对毕业要求的学生全程学习状况评估和反馈改进机制等相关材料(课堂教学、实验实习、自习、毕业论文、考风考纪等环节监测与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