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范认证 > 正文

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解读:学生发展——就业质量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6-07 | 点击量:

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不低于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的平均水平,获得教师资格证书的比例不低于 75% ,且主要从事教育工作。

内涵解读

就业率和获证率是衡量师范院校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教育质量的社会认可度,反映师范生服务社会的情况。教师资格证是从事教育工作的基本准入要求,是师范学校人才培养规格的特殊要求。初次就业率反映了人才的质量和社会适应性,从事教育工作的比例反映了毕业生的教育态度和情怀。该指标要求学校要重视毕业生的获证率、初次就业率以及教育岗位的就业率,出台鼓励学生从教、支持学生参加教师资格考试的制度,采取措施推动就业工作;专业应将毕业生获证率和对口就业率作为衡量教学效果的重要标准,定期分析学生考证和初次就业情况,主动为学生就业提供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就业信息服务、就业考试面试指导,引导师范生积极从教。

考察要点

1.在促进学生教师资格证获取、初次就业率和志愿从教等方面有制度、有措施。

2.对毕业生考证和初次就业情况进行分析,并有相应的举措。

3.应届毕业生获得中学教师资格证书的比例、初次就业率以及毕业生就业岗位对口率等数据,证明学校相关制度与措施具有实效。

佐证材料

1.学生发展成果类:

(1)近3 年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表,以及应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与本地区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率比较的相关材料。

(2)近3 年专业毕业生(录取研究生和升入高一级学校除外)获得中学教师资格证书(含编号)情况统计表,以及应届毕业生获得教师资格证书比例的相关材料。

(3)近3 年应届毕业生从事教育工作比例的相关材料。

2.政策支持类:

(1)近三届毕业生考证和初次就业情况分析报告。

(2)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提供就业指导服务的相关材料。

(3)鼓励学生从教、支持学生参加教师资格考试的制度与措施等相关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