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中心 > 正文

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

计算机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7-09 | 点击量:

为了确保机房内设备和人身安全,不出现任何意外事故,保障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安全管理制度。

1、新生入学第一次实验课,应由实验老师组织学习机房安全注意事项和上机实验的操作规范。

2、严禁将易燃、易爆危险品带入机房。

3、严禁在机房内吸烟,禁止将饮料和食品带入机房并食用。

4、保持机房的干净整洁,不乱扔废纸杂物,下课时带走随身的垃圾杂物,禁止将其遗留在机位上。

5、上机期间座椅摆放整齐、有序就座,不得随意摆放座椅,影响他人走动就座,机房内严禁嬉戏打闹,以免对设备和人身造成意外伤害。

6、实验教师上课前要全面检查计算机设备完好情况,如发现问题要及时向管理人员报告。

7、如有盗窃和突发事故发生,应立即采取措施,及时妥善处理,不得隐瞒,并及时报告主管部门,不得隐瞒,如有需要保护好现场。

8、如遇突发火警,实验室管理人员或实验教师,一方面要利用实验室备有的消防器材进行灭火,另一方面要告诫学生不要惊慌并做好相应的疏导工作,如无法有效控制火势,应马上报警(火警电话为119),并及时向上级报告。火警解除后要注意保护现场。

9、机房内的电气线路,要做到定期检查,一旦发现有线路老化破损的现象,应立即停止向问题线路供电,并报请学校相关部门更换维修,待维修好后方可重新投入使用;严禁一切非专业人员移动电气设备以及改动电气线路;电路或用电设备出现故障时,务必要先切断电源后,方可进行检修。

10、机房配有灭火器材,机房管理人员要按保卫部门要求定期检查,确保灭火器材的有效性,如发现灭火器失效,应及时联系学校保卫部门进行及时更换;机房管理人员必须熟悉常用灭火器材的使用,确保消防通道畅通,一旦发生火情,便于疏散和灭火。

11、学生要爱护实验设备,不得随意拆卸更换鼠标、键盘等设备,不得蓄意破坏实验设备,对上述行为造成不良后果的,要对相关人员进行纪律处分,对损坏的硬件设备要加倍赔偿。

12、学生上课前,只需打开自己上课所需的设备,不许对实验设备多开多占;如发现计算机或电路故障,应及时告知实验教师或实验室管理人员,由老师或管理人员解决相应问题;下课时,应关闭自己所使用的显示器和主机电源,待确认设备断电后,摆正自己的座椅,方可离开实验室。

13、学生上机期间,按实验教师要求完成相关实验内容,不得做与课程内容无关的操作,不得浏览色情暴力等非法网络内容,不制造不传播网络谣言,不下载来历不明的软件,不恶意攻击网络上其它计算机,做到文明安全的使用计算机和网络。

14、上课结束后,管理人员应检查机房设备是否断电,在关闭实验室总电源,锁好门窗后,方可离开实验室。